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回顾20年和平之旅 绿营两岸政策再触礁

2012年11月14日14: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摘要:两岸之间经历的风雨越多,就越会觉得“九二共识”的形成弥足珍贵,两岸美好前景的建构,都必须以坚持“九二共识”为前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必须以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基础;它不只是两岸事务性协商的基础,更是未来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九二共识”2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上周,媒体舆论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预热,回顾两岸关系这20年发展的心路历程,正如有关专家所言:两岸之间经历的风雨越多,就越会觉得“九二共识”的形成弥足珍贵,两岸美好前景的建构,都必须以坚持“九二共识”为前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必须以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基础;它不只是两岸事务性协商的基础,更是未来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上周岛内仍旧不可开交,民进党两岸政策再度触礁,所有舆论都指向批评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民进党想用一路和稀泥的模糊态度蒙骗选民,此路看来是行不通了。此外,国民党40年前定下的公务人员退休待遇,如今遭到在野党及社会各阶层的猛烈抨击,面对民进党的穷追猛打以及民众的疑虑,台当局又该如何解套?


    回顾“九二共识”20年:两岸风雨同舟


    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九二共识”。20年过去了,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不断地进步与融合。如今,两岸关系呈现出“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大好局势。“九二共识”的达成虽经历波折,但最终取得了重大成就。
海峡之声上周刊登五期连载分别用实实在在的共识、两岸政治智慧的结晶、和平发展的保证、继往开来的基石等来评价“九二共识”。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25日表示,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和平发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严安林认为:如果把当前的两岸关系比作一条乘风破浪的大船,那“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压仓石。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刘红教授认为,2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能否积极对待“九二共识”,归根结底取决于是否真心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指出,“九二共识”不只是两岸事务性协商的基础,更是未来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民进党两岸政策再度触礁


    民进党两岸路线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从转型到内斗,从未见民进党内有新的好的创举出现,反而在一步步的自我消耗。
    香港《大公报》26日表示,苏贞昌为了个人权力,甘愿抱残守缺,不顾党的政治生命。但如果民进党已病入膏肓,苏贞昌的政治前途何在?
    香港中评社26日直言,民进党主席的两岸政策糊里糊涂,不知所云,有气无力,吞吞吐吐。
    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绿营已经意识到需要调整大陆政策以适应两岸关系快速发展的现状,但“逢中必反”的偏执和病态的“恐陆症”丝毫没有改变。
    台湾《中央日报》28日指出,苏谢或许并没有合不合的问题,苏贞昌对很多议题都没有很明确的立场,让民进党员看不出党的方向,民进党如期望重返“执政”,党中央应定出党的策略和目标,有明确节奏、目标及时辰,而非一路和稀泥。


    台湾社会陷入“特权退休待遇”风暴


    台湾劳保基金(养老金)日前传出濒临破产的消息,大众恐慌的同时,享有优厚待遇的退休军公教人员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了众矢之的。连日来,民进党团在“立法院”展开轮番轰炸,要求删除退休公务人员年终慰问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4日指出,有人不希望看到劳保、公保成为阶级斗争,这些人未免犬儒,因为民进党最擅长搞挑拨分化,制造族群矛盾,这个机会他们岂会放过?
    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院长郭明政表示,军公教退休福利的支出今后还将急剧上升,“如此沉重负担,不只是退抚制度的破产问题,甚至会导致台湾破产。”
    《人民日报海外版》24日指出,马英九当局陷入两难,若不作改变,抗议声势必高涨,但大幅调整也将引发军公教人员的反弹。(高斯斯)

(责任编辑:刘凌)

相关新闻 >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
  • 太平洋上空日全食太平洋上空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