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用户名: 密码:     
    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人民网>>海外网>>台湾

客家人没有忘记蓝衫

2012年10月26日11:38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徐蕾文/图    字号:

客家文化十分鲜明的代表,就是蓝衫。在台湾手工制作蓝衫最具代表性的人则是高雄美浓锦兴行蓝衫店的谢景来老师傅,他从17岁开始学做蓝衫,一直到去年以101岁高寿过世,一生做过不计其数的蓝衫。

 “锦兴行蓝衫店”的第二代店主谢国耀与妻子展示蓝衫。

10月23日,“两岸媒体重走客家迁台路”一行到高雄市美浓区泰安里永安路的“锦兴行蓝衫店”采访参观,这是全台仅存的一家蓝衫店。不到20平方米的店面,虽然简陋,却洋溢着浓浓的“古早”味道,传统的蓝衫挂满了墙壁,四周还有五颜六色的客家画布做成的包包、围裙等。

“父亲90多岁时,用剪刀拿针线仍非常流利。”谢景来的儿子谢国耀说,父亲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客家人从没有忘记蓝衫。

蓝衫,顾名思义,就是蓝色的衣服,不是浅蓝而是深蓝。“蓝蓝的染出来的布,上山下田耕作,衣服脏的时候看不清楚,所以客家蓝衫偏向这个蓝色。” 谢国耀的妻子钟凤娇笑着说。

蓝衫是文化的载体,承载了客家人勤劳又拘谨的性格特质,蓝衫也是生活美学的一种展示,看出前人巧思。谢国耀介绍说,蓝衫的剪裁并不难,整件摊开就是一个T字形、宽身大袖,衣服的离身性很高,一方面是因为保守,不能轻易显示身形,二方面也是因为热带地区,穿着需要保持通风凉爽,宽大的衣摆,在工作时就往上卷一截扎住,耕田挑担行动完全不受影响。

随着时代变迁,穿蓝衫的人越来越少,但是在美浓,仍有一些年老的客家妇女穿着以蓝布或黑布裁制成的“大襟衫”,保持着客家风貌,展示着客家人朴实无华的独特心性。目前在台湾,制作蓝衫的店铺寥寥无几,“锦兴行蓝衫店”依然坚持手工剪裁缝制。在谢国耀看来,一袭蓝衫穿在身上,不只是单纯的衣物,更阐释了客家人的务实精神。现在的锦兴行,由他和妻子用“创意”并肩扛起。“把客家传统的服饰保留,同时适当地加以设计、改良,做时尚与传统相结合的衣服,给我们的下代子孙,非常漂亮,年轻人很喜欢。”

(本报高雄10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冯慧)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海外网宣传片海外网宣传片
  • 中国海军东海演习中国海军东海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