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用户名: 密码:     
    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人民网>>海外网>>台湾

台湾记景:桃园“博饼”

2012年10月26日14:35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  蕾文/图    字号:

“博饼”,是源自闽南地区几百年来独有的中秋传统活动,用6粒骰子投掷,以骰子红四点多寡为主决定胜负,并以秀才、举人、进士、探花、榜眼、状元为彩名。这种民间相传的习俗在台湾也仍有生命力。

  “状元”们角逐“王中王”。

9月17日,由两岸共同主办的“桃园市中秋博饼状元王”活动在台湾桃园登场。“博饼当夜桃园变成了不夜城,除了一千多名参赛者之外,还吸引了不少围观的市民,来自台湾各地的70多个美食摊位组成了临时的夜市。

晚上7点,身着古代兵服者举着“秀才”、“举人”、“榜眼”、“状元”大牌,扛着“大碗公”鱼贯入场,“格格”手捧月饼、骰子追随在后,而穿着状元服的桃园市长苏家明等三人扮演的“状元郎”在20位侍女列队下进场,宣布开博。

比赛正式开始。顷刻,老板的吆喝声、骰子的滚落声与空气中食物的香味融合在一起。每一桌的裁判都紧紧盯着大碗,似乎比参赛者更期待状元的诞生。“我们这桌是五红带三,你那桌呢?”“我这桌是状元插金花!”这些裁判都是组织起来的义工,负责为每桌的参赛者讲解规则、确认点数、登记并发放奖品。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之前并未参与过博饼活动,“在培训期间有让我们试博过,但不过瘾,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亲自参赛。”

第一轮“博饼”诞生的120名桃园“状元”很快又经过第二轮的竞赛,决出了10名幸运儿,在众人的期待中,这10名幸运儿终于角逐出了状元“王中王”。来自桃园刑警大队的吕芳逸“运压群雄”,以最大点数成为最大赢家,赢得了家庭影院一套。吕芳逸说,“博饼”大赛给民众一个聚在一起玩耍、拿奖的机会,不仅是一种休闲,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和接触。

据主办方介绍,桃园举行的“博饼”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还将在高雄、台中、彰化等地进行巡回活动,一共举办20多场。每一场都将通过博状元的方式,选出“状元王”代表赴厦门参加10月14日举行的总决赛。

当然,“博饼”图的是大家一起热闹开心。当骰子在大瓷碗里落下,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当欢声笑语从人们的心底飘出,其乐融融的感觉特别温馨。当晚,不管是不是“状元”,前来参加的人几乎都获得满满一手提袋的奖品,包括月饼、红酒、金门贡糖。满载而归的参赛者开心地品尝着胜利果实。

 

(责任编辑:冯慧)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海外网宣传片海外网宣传片
  • 中国海军东海演习中国海军东海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