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台媒:马英九未来3年两岸政策将“有所变有所不变”

2012年11月14日14:58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未来三年,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将会“有所变有所不变”,不变的部份是在现有“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而变的部份则是,不符现实需要、有碍两岸互动、不利双方交流的法令、制度与措施,将会通盘检讨改进,相信两岸关系必能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上与时俱进。

    海外网11月4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今天社评说,兼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日前强调,今后三年将会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推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并通盘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不仅说明两岸永续和平稳定发展,仍将是“政府”追求目标,也显现“政府”未来两岸政策的重点。
    马英九在国民党十八届第四次中央评议委员会议中,除了说明他上任以来努力改善两岸关系的具体成果,也明确提出他未来任期内两岸政策重点;其内容虽然都曾先后披露,但将其挑明为“未来三年两岸政策的三大重点”,自然具有重大意义。
    众所皆知,马英九上任之后,两岸关系大幅突破,双方除了签订十八项协议并达成两项共识,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有长足进展。然而,随着互动的日益频繁,不仅已进入“深水区”,而且在制度、法规上也浮现诸多不合时宜之处;在处理相关事务上,双方更发现确有互设办事机构的迫切与必要。
在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方面,主要当然是加速ECFA的后续谈判,使其效应得以充分落实,因为,目前ECFA只不过完成五分之一,还大有发展的空间;另外,台湾将会加强照顾大陆同胞,提供友善环境,预料将从陆生着手,逐渐扩及陆客及陆资,使大陆同胞愿意来台就学、观光和投资。
    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方面,虽是台方处理两岸事务的主要“法源”依据,二十年来也数度修订,但情势大不相同,自然有全面翻修必要。举例来说,当年台湾去大陆只有一三一万余人次,而大陆来台湾的则仅一万余人次;而今年仅仅上半年,台湾去大陆的已有二六一万余人次,大陆来台湾的更达到一二三万余人次;就贸易来看,当年台湾出口至大陆仅一百万美元出头,由大陆进口七四七百万美元;而今年上半年台湾出口至大陆已达五六九亿美元,由大陆进口二一三.八亿美元。
    不可讳言,目前对大陆同胞的许多规范,不只不合时宜,而且有歧视之嫌。例如现在已经开放自由行,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却还管制商务人士来台,专业人士申请来台的手续也没有简化;另外,对陆生和陆配的限制,反而较外籍学生和外配更为严苛;马英九提出要通盘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显然是要加速改善这些不合理的现象。
再者,两岸每年往来人数已超过七百万人次,随着经贸、文教、观光、产业各方面的大幅成长,衍生的事务也越来越多,目前透过海基、海协两会处理的机制,不仅缓不济急,而且无法有效因应;再加两岸投保协议生效之后,攸关P2G纠纷“协商”与“协调”机制,也需要公权力的介入,互设办事机构显然刻不容缓。马英九明确指出,希望尽快立法,让大陆的主要城市都有海基会的办事处,帮助台商、台生与观光客解决问题,无疑将会加速催生两岸两会办事机构的成立。
    显而易见,未来三年,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将会“有所变有所不变”,不变的部份是在现有“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而变的部份则是,不符现实需要、有碍两岸互动、不利双方交流的法令、制度与措施,将会通盘检讨改进,相信两岸关系必能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据台海网报道)

(责任编辑:刘凌)

相关新闻 >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
  • 太平洋上空日全食太平洋上空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