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留学

中国留学生巴黎街头被刺身亡

2012年11月15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08年3月16日凌晨3时许,在巴黎3区蓬皮杜艺术中心(Centre George Pompidou)附近的圣"马丁路(rue St. Martin)上,一名中国天津来法的留学生严明,在于当地青年搏斗中身中4刀,当场身亡。

16日凌晨2点到3点间,十名中国留学生吃过夜宵后从巴黎三区蓬皮杜中心附近的圣"马丁路某中餐馆出来,正在准备离开时,与在旁的一些当地青年发生口角,后了解到,当中多为阿拉伯人和黑人。双方口角并未持续很久,之后闹事青年离开。留学生们分别搭乘两辆私家车,其中五个留学生先驾车离开了,剩下两名男生和三名女生便乘第二辆车准备离开。

此时刚发生过口角的当地青年共十余人将车拦住,企图再次滋事,并用手中的酒瓶敲打留学生们乘坐的车,不让他们离开。此时,乘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天津男孩严明,下车和几个青年搏斗起来,随后司机也跳下车加入搏斗。不幸的是,搏斗中,严明被一名当地青年连刺四刀,而他并没有马上停止搏斗,在几个来回的搏斗后身体不支倒地,当场身亡。随后,警察赶到,这十几名当地青年见状逃走。之后,4名身着警服的警察和若干便衣在现场维持秩序,据目击者说,直到早上8时许,严明的尸体才被警务人员抬走。据知情人透露,严明所乘车的司机眼角严重受伤,凌晨3点多被送至医院后,上午11点多开始进行手术治疗。

事件发生后,消息立刻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迅速传播,在中国留法学生中造成极大震动。尤其是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纷纷开始担心自己在留学的人身安全。17日上午,已有中国留学生自发的在案发地点举行小规模悼念活动。目前,稍大规模的悼念和游行活动正在计划中。

巴黎的留学生们得知此事件后,给予密切的关注,纷纷来到案发现场悼念这位死难同胞。本报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了严明的朋友和留学生。

死者严明的一位好朋友在现场泣不成声的对记者说:“严明是我的一位好朋友,他为人非常好,朋友很多。我的朋友凌晨5点给我打电话,说出事了,让我去找这两个朋友,一个去了医院,我们找到医院,医生说只有一个人,然后我们就开车到处找,这里的路给封住了,当我们跑过来看时,他就躺在这儿,那时候已经是8点了,5个小时尸体还躺在这儿,我们很气愤。”

王女士:“我是在网上得知的这件事,大家都在传,我们很难过,很气愤。这些阿拉伯人、黑人太可气了。这个男孩子父母养了他25年,而且他辛辛苦苦的读书读了25年,就这样被害死了,所以很不值得。今天我们这几个女孩子听了以后都觉得很难过,还有一个年纪大一点的太太,当听到这件事时就哭了,她难过得不敢来看。”

另一位中国留学生:“我觉得网上说的一句话特别对,在这里哪个中国留学生没有受过屈辱,受过欺负,没有,大家都受过。而这一次事件出了以后,是我们的一个发泄口。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没有人保护留学生,中国的留学生到国外来是做文化交流,是来学习的,留学生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客人,我们应该受到保护。”

目前,10余个中国留学生作为证人正在巴黎警察署录口供。截至发稿,巴黎警署已经抓获两名嫌疑人,但作案凶器并未找到,而且两名嫌疑人均否认殴斗滋事。现在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死者严明,中国天津人,家中独子,今年1月份刚满25周岁,来法国留学三年多时间。严明为人忠厚老实,平日里从不滋事,非常关心身边的朋友,是个公认的好人。

家人专访: -- 母亲

“我就这一个孩子呀,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我不活了……让我也跟着我的孩子去吧……我就这一个孩子呀,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今日上午,当记者将电话打到严明家里时,严明的妈妈王阿姨在电话的另一端嚎啕大哭。

“孩子15号晚上还给我打电话,他说:‘妈妈你要注意身体,我打工攒了2000欧元,我给你寄回来还债。’”

王阿姨说,她和严明的爸爸今年都56岁,她已经退休在家,严明的爸爸依然在天津劝业场工作,是普通的工薪家庭。

“家里还欠着债呢,严明出国没花我们一分钱,他一直都是自己打工赚钱的。”王阿姨说,严明是个懂事的孩子,勤奋孝顺。严明的大姨前些天刚刚出车祸,严明还说要寄点钱过来。

王阿姨说,严明为了省钱,一年只回家一次,上一次回家是在去年夏天,只在家呆了20天就返回巴黎了。

“孩子的姥姥今年都87岁了,姥姥很疼严明,现在都不敢叫姥姥来家了。”王阿姨说,现在,家里还没敢把严明出事的消息告诉姥姥,打算一直瞒下去。

“我孩子才刚过生日一个多月啊,我在天津给他煮了长寿面,我跟他说……儿子生日快乐,妈妈在家里给你过生日了……”王阿姨一边大哭,一边断断续续地跟记者说着。

严明的妈妈告诉记者,严明是1983年1月的生日,“孩子还小啊”。

严明是2004年12月去的法国。但说到严明就读的大学,王阿姨顿了好久,哭着说:“我想不起来了,脑子里一团糟。”

要挂电话时,王阿姨的声音变得坚强起来,她说:“我要谢谢那些帮助处理后事的留学生们,谢谢中国使馆,也谢谢你们媒体的关心。” 文/记者王燕

家人专访: -- 舅舅

帮助处理后事家属近日赴法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严明的舅舅。

由于严明的双亲情绪接近崩溃,所以家里的事情这几天就完全交给严明的舅舅王先生处理。记者致电时,王先生正在赶往严明家的路上。

相对于严明的爸爸妈妈,王先生说,“我不能也跟着倒下,好多事情要去处理。”据王先生介绍,严明的父母及阿姨、姨夫及自己共5人打算近日立即赴法国处理严明的后事。

“护照明天就办好了。”王先生说,就是签证的问题了,目前大家都在等中国驻法国使馆的安排,只希望能尽快赶到法国,“见严明最后一面。”但王先生也表示,估计遗体很有可能在当地直接火化了。

在巴黎杀害中国天津籍留学生嫌凶已被警方抓获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十八日下午告诉记者:三月十六日凌晨在巴黎市中心刺死中国天津籍留学生的嫌凶已被抓获,嫌凶就是被巴黎警方当场抓获的法国当地两名男性青年之一。

许建工说,该事件发生后,中国新任驻法大使孔泉高度重视,指示使馆有关部门与巴黎警方保持密切联系。

今天下午,中国使馆领事部官员从巴黎警察局刑警一处获悉,嫌凶已被抓获,凶器——折叠刀也已找到。该案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嫌凶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许建工说,中国使馆代表受害者家属,向巴黎警方迅速侦破案件表示祝贺。使馆向受害者亲属表示慰问。使馆将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

许建工希望中国留学生以学业为重,自重自爱。他说,巴黎有些地区治安较差,晚上应该早一点回家,不要去那些情况复杂的地方,遇事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王栋)

相关新闻 >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民航客机透明机舱民航客机透明机舱
  • 新中央政治局常委新中央政治局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