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ECFA: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翅膀

2012年11月15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台湾打开的出路不仅通往大陆,也通往世界。台湾产业借重大陆‘十二五’商机拓展大陆内需市场,进而实现‘全球连结’,正在转化为现实。ECFA的推进还将有效激发两岸经济合作的动能,创造‘1+1>2’的效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石正方说。ECFA生效两年来,有力促进了两岸货物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加速了两岸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带动了两岸产业合作发展,不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提供了机制性保障,也对扩大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在两岸特别是台湾获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大多数民众的肯定与支持。

在货物贸易方面,据大陆海关的统计,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大陆自台湾进口适用ECFA早收计划优惠关税产品约87.2亿美元,关税优惠约26.3亿元人民币;据台湾方面统计,2011年1月至2012年4月,台湾自大陆进口适用ECFA早收优惠关税产品约14.68亿美元,关税优惠约3882万美元。以上数据表明,尽管全球经济持续下滑,但ECFA早收项下台湾产品对大陆的出口却逆势快速增长,充分体现出ECFA早收对台湾产品出口大陆的促进作用。

在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在金融及非金融领域等多个服务业部门间的合作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包括有3家台资银行获准在大陆筹建分行并已经开业,另有3家台资银行大陆分行获准办理大陆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有2家大陆银行台北分行也已经开业。

“莫拉克”风灾几乎毁掉台湾整个石斑鱼产业,但不到两年时间,台湾地区又重夺“石斑鱼养殖王国”的美誉。现在,全球石斑鱼的价格由台湾主导,堪称是最受惠于ECFA的产业。台当局农业部门官员沙志一说,ECFA早收计划让石斑鱼产业得以“货畅其流”,业者直接把鱼运到大陆去,成本大幅减少,而台湾的石斑鱼质量又好,也因此带动产地石斑鱼价格飙升。沙志一说:“过去平均每公斤180元新台币到200元新台币之间,今年已经达到380元新台币。”

从今年1月1日起,台湾茶叶出口大陆进入零关税时代,台湾茶商加速“登陆”,抢滩市场,文山包种茶、高山乌龙茶、东方美人茶等成为大陆消费者的最爱。阿里山茶叶协会会长薛文镒介绍,阿里山高山茶、台湾冻顶乌龙等台湾茶在大陆市场的销量近年来增长很快,阿里山茶叶协会有到大陆设立办事处的打算。台湾南投县鹿谷乡冻顶茶业生产合作社理事主席林昭雍介绍,合作社有2000多公顷茶场,每年的冻顶乌龙茶有将近一半销往大陆市场。产自台湾的“红玉”红茶,也基本上被大陆市场消化。

除了越来越多台湾茶利用ECFA协议签订后的关税优惠政策“登陆”外,越来越多的台商也通过在大陆开辟茶园来引进台湾茶种植。仅在福建漳平,就有多达40家台湾茶企落户,建成最大规模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并将加工后的茶叶返销台湾。另一方面,大陆茶产业也抓住这一机遇,努力拓展台湾茶叶市场,如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就在台湾成立高山茶叶生产基地,占地480亩。这是大陆企业首次在台开设茶叶种植基地,并将台湾冻顶乌龙引进大陆市场。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说,ECFA对台湾中小企业有非常正面的影响。一方面,ECFA早收清单中的商品,大多数惠及的是中小企业,而且是传统产业;另一方面,ECFA能带动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到大陆发展。目前台湾共有中小企业123万家,约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8%,提供了约78%的就业岗位。中小企业从ECFA获益,不仅让这些企业的员工得到好处,也刺激了岛内就业。

ECFA的意义,不只是两岸产业静态上的优势互补,更在于动态上的科学整合。ECFA给两岸民众带来的最大福祉不是关税降低,而是整合后的区域合作,共同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有利位置。唯有如此,两岸才能如连战先生所言,兄弟联手赚世界的钱。两岸经合会台湾方面首席代表卓士昭说,中国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来源,2011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787.7亿美元,如果没有这787.7亿,台湾的对外贸易逆差将逾520亿美元。卓士昭称,ECFA让两岸从单向自营走向双向竞合,有助于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达到互利双赢。台湾区工具机公会理事长卓永财表示:“目前来看,ECFA的效应更在于消除两岸业界心理距离,两岸业者可以因此团结起来,共同做好做大。”

ECFA为两岸经贸合作搭建了一个总体框架,规划了一个全面的目标。在ECFA的后续协商方面,2011年以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已经举行了3次会议,推动ECFA后续协商全面展开并取得积极成果。目前,两岸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已经签署,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等后续协议的商谈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相信随着ECFA的继续实施及后续协议的签署落实,将给两岸民众带来更大的利益。(本报记者 吴亚明)

 

转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冯慧)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欧洲罢工交通受阻欧洲罢工交通受阻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