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十八大:首次把「九二共识」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 

2012年11月14日16:1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祖国统一的部分,受到台湾各界的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為,胡锦涛总书记11月8日的报告给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中共和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不会变,这给了台湾各界一颗定心丸。

我们认為,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祖国统一部分的论述,不仅明确告诉各方中共和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改变,更指明了当前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报告中的这部分内容,虽然篇幅不长,也主要是重申了中共和大陆方面在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和既有主张,但论述完整、逻辑严密,尤其是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首次把「九二共识」写进全国党代会的报告中,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针对性很强。

首先,报告再次指明了进一步深化两岸政治互信的方向。2008年5月以来,两岸双方在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由此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但毋庸讳言,这种互信是在双方搁置一些重大政治分歧的前提下建立的,只是初步的政治互信。因此,双方有必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提供动力。如何深化?十八大报告指出了方向,那就是:「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

其次,报告再次提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途径。那就是:「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扩大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密切人民往来,融洽同胞感情;促进平等协商,加强制度建设」。其中,「加强制度建设」对於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因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走到今天,两岸同胞都越来越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有制度保障,确保成果得到巩固、方向不被逆转。

再次,报告再次提出了破解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难题的路径。毋庸讳言,两岸双方的重大政治分歧,是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难题,也是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面临的障碍。就此,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这一主张,為解决两岸关系重大政治难题提出了办法和路径。

最后,报告再次提出了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阶段性重要目标。那就是「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稳定台海局势;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我们注意到,8日,国民党致电中共,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表示,由衷期望两党在现有基础上,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及深化交流,提升互信,共谋炎黄子孙的福祉,共创两岸光明的前途。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马英九近日在接受採访时表示,签署两岸和平协议不是最优先的要务,并且认為要不要签署和平协议,「还有商榷的餘地」。

对此,我们认為,国民党和马英九方面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如何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课题。我们认為,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立制度机制保障,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两岸同胞期待的目标,即便有困难也不应回避,因為这是歷史发展的正确方向。(魏华 刘洪涛)

(责任编辑:刘猛)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
  • 太平洋上空日全食太平洋上空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