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经贸] 两岸金融合作:货币“直航”有谱了

2012年11月14日22: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两岸货币管理机构日前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形势下,两岸金融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降低两岸民众与企业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促进两岸投资贸易更为便利,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合作。这一举措顺应了两岸各界的呼声和期盼,符合两岸双方的共同利益,对于实现两岸经济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备忘录,两岸双方同意各自选择一家货币清算机构为对方开展本方货币业务提供结算及清算服务,货币清算机构可依照两岸相关监管法规办理两岸货币的现钞调运。双方同意两岸货币用于商品、服务和投资等经贸活动的结算与支付,两岸金融机构可互开相应币种代理账户办理多种形式结算业务,也可办理双方法规许可的其它业务。双方表示将努力确保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按照双方的有关法规及管理要求稳健运作,并明确了双方监管合作的相关机制,包括对货币清算机构的要求、信息交换、保密要求、业务检查、风险处置、联系机制等。

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最直接的动因在于降低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目前人民币与新台币都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无法从银行直接取得对方货币,两岸双方进行交易时,需要透过第三种货币比如美元来进行贸易结算,这就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也让买卖双方面临了双重汇兑风险。一旦两岸清算机制建立,双方即可透过货币清算机构为对方提供本方货币的结算和清算服务,让对方货币可以顺利回流,且提供对方货币在本地市场的流动性。由于不再需要透过第三类货币进行结算,将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根据专家测算,两岸经贸往来如果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可降低成本1%—3%,以去年两岸进出口总额1693亿美元计算,可帮助两岸商家省下100亿—400亿元人民币,在降低汇兑风险的同时,还可以让商家的资金调度更加灵活。

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也对两岸民众的日常往还带来便利,两岸民众旅游、就学、经商可随时直接通汇,且有机会享受人民币存款和理财投资的好处。

目前,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与第一大对外投资地,两岸经贸合作的现实与愿景,使得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成为迫切需求,尤其是台湾,更希望通过两岸金融合作,来改善岛内金融孱弱的体制,增加竞争能力。所以当《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签署,两岸将据此启动货币清算机制的消息传来,岛内业界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岛内舆论认为,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之后,提供现钞买卖只是金融往来的最基础业务,进一步还有金额庞大的贸易融资、现金汇兑,再持续往上发展,还有属于金融服务领域的有价证券、债券,甚至更高端的金融衍生性商品交易。这一层一层的业务,具有无限发展的空间。这将为台湾的金融产业、制造业与服务业,打造一条高安全、高流量、高成长的金融高速公路。

《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重要一步,冀望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加快后续准备工作,尽早开始两岸货币清算的实质运作,早日让两岸民众享受两岸金融合作深入发展结出的硕果。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冯慧)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
  • 太平洋上空日全食太平洋上空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