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大陆推动第二次汪辜会谈:江泽民提出八项主张

2012年11月14日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大陆积极推动第二次“汪辜会谈”

第一次“汪辜会谈”是两岸高层人士的首度正式接触,实现了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突破,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然而事与愿违,台湾当局同意举行“汪辜会谈”的本意,并非是要促使两岸关系朝统一方向健康发展,而是想借机凸显所谓的“对等政治实体”地位,并试图以发展两岸关系为“筹码”,换取祖国大陆承认台湾为“对等政治实体”。“汪辜会谈”结束后,台湾当局再次声称“两岸关系仍处于敌对状态”,并称“汪辜会谈”绝非表示两岸迈向统一的进程有所加快。

“汪辜会谈”后不久,台湾当局即于当年6月公开推动所谓“参与联合国”的活动,李登辉公开声称,他“从未讲过一个中国”。1994年4月,他在与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的对谈时更妄称,“中国一词是含糊不清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省是“奇怪的梦”,“国民党是外来政权”。在国际上,台当局更是不计手段、不计名义、不计代价地大搞“金钱外交”,李曾先后跑到不少国家公然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

在两会事务性商谈方面,根据《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精神,从1993年8月起,两会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遣返及相关问题”、“两岸劫机犯遣返问题”及“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问题”等三项议题展开了后续事务性商谈。至1994年底,两会在北京、台北、南京等地共举行了7次事务性商谈及2次“唐焦会谈”。虽然在祖国大陆的努力下,会谈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台当局企图通过商谈达到两岸“分裂分治”的政治目的,提出“司法管辖权”等敏感问题,制造政治分歧干扰事务性问题的解决,致使两会最终未能签署任何协议。

尽管台湾当局的举动给落实“汪辜会谈”的决议蒙上了阴影,但祖国大陆仍积极推动第二次“汪辜会谈“,海协会与海基会几经商谈后,最后确定于1995年7月20日在北京举行。然而,就在此时,1995年6月7日,李登辉赴美出席康奈尔大学校友会,在国际上大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了两岸商谈的气氛,使两岸关系剑拔弩张,跌至冰点。面对这一严重政治挑衅,祖国大陆采取果断措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而且举行了旨在针对“台独势力”的军事演习。两岸关系空前紧张和对立,两会事务性商谈,以及正待成行的第二次“汪辜会谈”,均告中断。

1997年后,在“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重大成果,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以及国际形势、两岸关系形势出现新变化的情况下,祖国大陆方面采取主动,继续推动第二次“汪辜会谈”。

1997年9月1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政治报告”中重申两岸及早开启政治谈判的建议,郑重重申其于1995年1月30日提出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八项主张”(简称“江八点”),强烈呼吁“希望台湾当局认真回应我们的建议和主张,及早同我们进行政治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只要是有利于统一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

1997年11月6日,为了给两岸政治性谈判的预备性磋商创造条件,海协会致函海基会,邀请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出席定于12月在厦门举行的“跨世纪两岸经济关系展望研讨会”,并在厦门、上海和北京等地参访,但海基会却于7日拒绝了邀请,反提出由辜振甫率团访问大陆的建议。11月11日,海协会发布新闻稿,表示欢迎辜振甫在适当的时机访问大陆。

1998年1月1日,江泽民在新年祝词和全国政协新年茶会上宣布,“今年中国统一工作的重点是与台湾举行政治磋商,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尽早回应我们提出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进行谈判的郑重呼吁”。1月26日,钱其琛副总理在纪念江泽民总书记八项主张发表三周年座谈会上明确表示,促进两岸政治谈判是现阶段全面推进两岸关系的关键。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分割。

2月14日,海协会致涵海基会,表示愿意与海基会协商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事宜,并随之安排重启经济性事务性议题商谈,同时邀请辜振甫在适当时机来访,两岸适当层级的人员可在交流互访中为此做必要的准备。

这些充满诚意和善意的建议受到了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岛内舆论几乎众口一词地要求当局作出积极而正面的回应。但台湾当局却对祖国大陆推动两岸政治谈判所做的一系列努力采取了消极的回避态度,声称“如果不承认中华民国是个主权独立国家的现实,根本没有办法谈”,“目前看不出两岸有何政治议题好谈”。并在如何谈、谈什么问题上大作文章,声称两岸谈判“哪里中断哪里开始”、“先从事务性商谈做起、慢慢来”、“两岸商谈要不预设任何前提条件”,“政治谈判危险”等等,意图拖延两岸政治谈判。

与此同时,祖国大陆开展的“反台独”、“反分裂”斗争使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越来越认识到台湾是破坏亚太和平发展的“麻烦制造者”,如果放任台湾当局的分裂政策,将最终导致战争,从而危及世界和平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和整体利益。因此,美国开始调整、改善对华关系,并敦促两岸尽快进行和平谈判。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应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江泽民主席成功在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达成了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1998年6月25日,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在中美首脑互访中,克林顿总统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克林顿和美国其他领导人并明确表示美国政府“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以及其它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按照“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处理售台武器问题。美国公开承诺对台“三不”支持,在岛内引发强烈震撼,使台湾当局面临越来越大的谈判压力。

在祖国大陆、岛内民众以及美国的促谈压力下,台湾当局为了逃脱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责任,最终不得同意辜振甫参访大陆。

(责任编辑:冯慧)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
  • 太平洋上空日全食太平洋上空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