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一中框架”新概念是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明灯

2012年11月14日16:43    来源:海外网    冯创志    字号:
摘要:“一中框架”就是两岸谈判的公约数,也是推进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庄重的承前启后的中共十八大,把“一中框架”写进报告,就有着指路明灯的意义。

中共十八大令人瞩目。胡锦涛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台湾部分这样表述: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11月8日 新华网)。敏感的香港媒体立马刊出评论,认为十八大提出的“一中框架”具有惊人意义。

人们记得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台湾部分是这般论述的: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反对台独,寄希望于并团结台湾人民。与十八大新提法相比,显然,十八大关于台湾论述又大进了一步。而“一中框架”的概念正式进入十八大报告当然会对两岸产生震撼性的意义。其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最早开始运用“九二共识”一词的时候,它是被强调用在恢复两岸协商谈判的前提上。譬如说:2005年3月26日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是说“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谈判是北京的一贯立场。“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是中共首次对台使用的用词,胡锦涛在“胡六点”中先提到说“两岸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就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国台办主任王毅随后就在美国旧金山访问时,也多次用了这个用词,他说:“增进互信的关键在于双方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框架”。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王毅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到大陆方面与国民党之外的其他台湾党派交往的问题时表示,我们与台湾的政党进行交往是有原则和前提的,那就是绝不能搞“台独”。今后,我们愿在保持和加强国共两党交往的基础上,与其他一切反对“台独”、认同一中框架、支持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台湾政党开展对话与交往 。

“一中框架”,在大陆而言,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在台湾,恐怕就是《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和《国统纲领》。显然,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谈论“一中”,都会想到包括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在内的中国。坚持“一中框架”,就能维护中国和中华民族统一。因此,“一中框架”就是两岸谈判的公约数,也是推进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庄重的承前启后的中共十八大,把“一中框架”写进报告,就有着指路明灯的意义。

“一中框架”是一个很有启发性的新概念。对于国民党而言,“一中框架”将进一步巩固中共与国民党关系。多年来中共与国民党都坚持“九二共识”,但在很长时间内,国民党解释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而大陆则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个中尽管都有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语言,但一个“一中各表”也略显微妙。 “九二共识”对“一个中国”的定位还处于各说各话的层次,对北京来说,政治议题中的“一个中国”原则,即使不需定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也不能去默认对手宣称是“中华民国”,毕竟那是属于官方层级的谈判,双方政治的定位己经很难再被模糊。同时,马英九当局在主张“一中各表”时,极力强调两岸政治差异,为两岸政治对话设置政治障碍。而今,中共十八大提出“一中框架”就可以减少分歧促进国共双方向前迈进, “一中框架”彰显中共对台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一中框架”对民进党乃是召唤。前段时间,民进党中常委谢长廷大陆行的“破冰之旅”引爆了台湾政坛,特别是在民进党内形成震荡。细析谢长廷推出的“宪法一中”及“宪法共识”,不难看出,个中也含有“一中框架”的意思。可见,大陆提出“一中框架”,是因应台湾各方面的政治需求,一个十分务实而富含政治智慧的新概念,会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同,启迪两岸求同存异推进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在两岸形成良性互动。

中共十八大感召着台湾。一件不寻常的事情令人们耳目一新。在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开幕当天下午,新华网播出了中国国民党中央给中共十八大的贺电,而中共中央迅速于同日郑重复电。如此敏感互动,心心相印,开创了国共新关系。而在“贺电”与“复电”中,国民党表示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及深化交流,提升互信;而中共的复电中,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互信,良性互动,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不难看出,国共两党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多,国共两党在维护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中不断推进关系。人们看到未来五年以至十年的对台工作路线,将是在继承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江泽民“江八点”,胡锦涛“胡四点”、“胡六条”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列论述的基础上,既反“左”,也反右,既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推动两岸政治对话创造模糊空间,又反“独”,继续以“一手硬一手软”的辩证手法,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纵深发展。可以说,中共十八大“一中框架”的提出,对于两岸具有启迪意义。
(注:本文转载自“观点中国”,文中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赵鸣飞)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
  • 太平洋上空日全食太平洋上空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