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内

马英九的忧与患 2013台湾挑战更严峻

2012年11月14日15:07    来源:环球网        字号:

香港《明报》11月12日文章 原题:2013年台湾的内忧与外患!

前周台湾的民调公司台湾指标公布了10月中旬的民调报告,马英九的不满意度由72.1%暴升为76.6%,满意度则降为15.2%,这乃是马上台迄今的最低纪录。

由这样的民调变化,人们已可看出,马英九在台湾由于施政表现太差,可谓已民心尽丧。这也是国民党的四中全会会成为反马大会的原因。

而上个星期,《苹果日报》又公布了另一种民调,那就是有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应再由马英九担任国民党的党主席。支持马英九继续担任党主席的只有15.67%,支持新北市市长朱立伦担任党主席的有27.22%,支持台中市长胡志强为党主席的有22.26%。由这个民调已可看出,国民党的次级领袖为了避免被马英九拖累,已出现彼可取而代之的心情。这似乎意谓着,尽管马英九仍然在想着马英九时代,但国民党的群众已在想着后马英九时代了。所以上个星期,新北市和台中市的国民党议员都正式的亮起了反马拥朱和反马拥胡的旗帜。由此已可看出,从2012年起,必将是国民党的反马内斗更加表面化的阶段。

除了最近的那两项民调外,上个星期台湾的财政部也公布了10月份的出口总值为负1.9%,进口为负1.8%,这显示出由于出口及内需都不佳,主计总处原来估计的第4季会成长,而使今年的GDP有1.05%的成长率可能落空,这意谓今年台湾的成长率可能掉到1%以下。

因此,由民调及经济统计数字,已可看出台湾仍走在下坡路上,当整个下坡的趋势未停止,人民的不满就不会停止。因此预估马英九的不满意度还会继续上升。

北京对台压力出现

以上这种形势乃是马政府的内忧,而在内忧的时刻,最怕的是外患也一起并发。而上个星期由两件事,已可看出北京对台的压力已开始出现:第一,乃是11月8日北京的十八大揭幕。胡锦涛在做政治报告时,揭橥未来5年的对台工作最高纲领,他希望两岸探讨国家尚未统一时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等。由胡锦涛的报告已可清楚看出,北京未来5年的最高纲领,乃是要把两岸和平统一前的过渡政治状态确定化,也就是要把促统的目标确定。

第二,乃是大陆的商务部长陈德铭,11月10日在胡锦涛报告之后也立即举行记者会,他表示希望台湾给予大陆世贸组织成员间的最惠国待遇,他的谈话似乎已在暗示,大陆方面已不愿再对台湾继续让利。目前大陆在让利的前提下,容许台湾管制及禁止2000多种大陆的农业与工业产品,现在在和平促统的最高原则下,大陆已决定深化两岸的一中市场,不再让利!

由前述的两个十八大所释放出来的信息,我们已可看出,十八大之后,大陆的对台策略已转趋积极,它已由过去的和平反独,转而变为和平促统,而且是以经济为实力做为促统的第一线。马英九政府过去4年多,一直对未来的两岸政治谈判在那里拖延闪避,由十八大所释放出来的这两个信息,已可看出大陆方面对马政府的拖延闪避,已到了极限,台湾既有内部经济的凋蔽,现在再加上北京的促统,内忧外患相继而至,2013年必将使台湾更加挑战严峻。

任何人都知道,马英九的两岸策略,乃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统、不独、不战,企图把一中表成两国,让台湾的现状永远化,俾达到一中一台的终极目标。对于马政府的企图,北京当然心知肚明,只是犯不着戳破。因此在过去的4年多里,北京对马的企图故意假装不知道,而只是在ECFA上努力,加强两岸的经贸,鼓励台商至大陆投资。由于大陆有庞大的市场,它对台商有极大的诱因。截至今年7月,台湾的上市柜公司有登记的对外投资已达5.68兆(台币,下同),单单大陆即有3.53兆,台商在大陆获利1.37兆,但汇回的利润只有896亿,不到7%。

马英九上台后,从2009年到今年前3季,他开放的到中国投资已有6131亿,但这4年台商汇回的利润仅336亿,汇回比例只有5.4%。这已显示出两岸的经济结构乃是大陆占据了上风,资金、技术,以及技术人力都在加速往大陆流动,靠着这种经济整合,北京对台其实已有了极大的结盟势力,那就是台商大老板们,有了这些大老板的支持,北京的反独可谓已相当成功,现在当然要更进一步的促统了。

马英九拖延闪避促统

对于北京近年来的促统,马英九政府始终在拖延闪避,据了解,稍早前马的智囊曾有过两次会议,一次是统派智囊,他们主张两岸应签订和平协议,这乃是2011年底马英九透过金溥聪放话,表示不排除两岸签订和平协议的原因。只是金才放话,国民党内的两国派即大反扑,于是马的亲信遂开始了第二次会议,结果是两国派一面倒的大胜,那次会议确定了马英九联美反中的新路线。只是他们不敢公开的说联美反中,而只是说亲美和中,马英九联美反中的新路线,北京当然知道,因此遂有了和平促统,不再对台经济让利的新纲领。马英九在两岸政策上的反反覆覆,已使台湾问题在北京的时间表上大幅提前。由最近这两天的发展,人们已可看出马政府对胡锦涛的报告和陈德铭的讲话都刻意的冷处理,只是十八大胡锦涛的报告乃是官方的正式报告,马政府仍想拖延冷处理,北京的压力必然会随之而至。

因此,2013年已注定是马政府内忧外患交相到来的严峻阶段。台湾要如何解困,值得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赵鸣飞)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珠海航展空中献技珠海航展空中献技
  • 太平洋上空日全食太平洋上空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