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台湾

马英九承诺松绑的两岸政策 竟然推不动?

2012年11月08日09:09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外界对于台湾月前这波海陆人事异动,寄以厚望,我们殷切希望马“政府”能加快脚步,不要让期待台湾经济早日翻转向上的民众失望,影响两岸共荣、和平发展。

海外网11月8日消息:根据台海网消息,马英九11月3日主持国民党第18届第四次中评会提出未来三年两岸政策三大重点:“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及“通盘检讨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是马英九继今年“双十庆典”后再次于重要场合发表促进两岸交流谈话。然而,马“政府”近来给民间的印象却总是说得多,做得少,甚至说归说,做归做。台湾经济成长率在“保一”边缘,许多政策的进行慢吞吞,“政府”执行力已到了红色警戒地步。

最近台湾各界都在检讨,台湾经济成长率何以像下楼梯一般,从亚洲四小龙的闪亮之星,到四小龙之末?蓝营说是被金融风暴、产业转形拖累,绿营说是产业出走到大陆,台湾遭掏空所致。各方众说纷云,没有哪个说法绝对对或绝对错;马“政府”近期提出的药方,包括争取台商回流、引进陆资、争取大陆居民自由行等也都对。但几乎所有问题现在都卡在,高层宣示了,但底下动不了。

就以争取大陆居民自由行为例,马英九2008上任后,开放陆客是台湾民众最“有感”的政策之一,特别是景气差,就业机会、薪资水准偏低的台湾中南部。陆客进台湾后,整个产业链一路长红。根据估计,马上任前,台湾外来观光客有372万人次,2011年约600万人次,今年可望上看700万人次。马英九今年2月3日在六大工商团体新春团拜时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自由行城市从原本的北京、上海与厦门三个城市,增加为11个。

随着马英九承诺要开放更多自由行陆客,从南到北各地方政府都引颈期盼,希望能从目前的单日上限1千人,放宽到2千或3千人,甚至更多。民进党执政的南部县市将之视为活络地方经济活水,更是急的不得了。比起香港700多万人口,一年有2、3千万大陆居民自由行,台湾即使放宽到单日上限3千人也仍是微不足道;而马“政府”迄今只说要放松绑,“陆委会”却坚守单日1千人上限,不肯放宽一步。

日前,“陆委会”再度于记者会公开表示,大陆居民自由行每日1千人的上限没有要变动,包括台南市观光局、旅游商业同业公会、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等,都通过媒体发声,希望马“政府”能放宽自由行人数上限。其中,民进党执政的台南市观光旅游局长陈俊安更不讳言表示,陆委会对陆客自由行人数的政策是封闭式的思考,应该重新检。”并以“非常惊讶、大失所望”来形容。

这是一个非常反讽的现象,基层积极争取开放陆客自由行,活络经济,连民进党执政县市都大声疾呼,反而是国民党当局不给开放。上修陆客自由行人数限制既不涉修法,目前也没有爆满影响接待品质的现象,这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更何况这是马英九亲口说要松绑的政策,竟然都推不动!岂不怪哉?

马英九上周六在国民党第18届第四次中评会表示,“两岸在三通开放后每年来往人数都超过7百万人,但两岸两会皆未互设办事机构,这部份已经谈了4年,希望能尽快立法,让大陆的主要城市都有海基会的办事机构,帮助台商、台生与观光客解决问题。”

这也完全反映当前台湾政府的执行力问题很大。马英九执政的二个任期,都有“立法院”过半的优势,马“政府”若执意要推动两岸互设办事处,除两岸协商的环节之外,内部修法部分只要执政党贯彻下去,没有修不过的。更何况,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是一项对等安排,台湾海基会在大陆设点,大陆海协会在台湾设点,两岸近年来不论是经贸、教育、文化交流都日趋频繁,迫切需要互设办事处双边提供服务,这是从民众的方便性来考量。

这几年来,马“政府”有关松绑两岸关系的政策支票开了不少,绝大多数均进展缓慢,像开放陆资、陆客自由行,都是可以立即挹注台湾经济成长率的活水,相关业者心急如焚,其中有部分项目绿营也没有意见,还是拖拖拉拉。外界对于台湾月前这波海陆人事异动,寄以厚望,我们殷切希望马“政府”能加快脚步,不要让期待台湾经济早日翻转向上的民众失望,影响两岸共荣、和平发展。(香港中评社评论员 林淑玲)

(责任编辑:赵鸣飞)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美国东北风暴来袭美国东北风暴来袭
  • 海外网宣传片海外网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