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首頁|國內|國際|台灣|港澳|華人|評論|留學|創投|娛樂|文史|書畫|旅游|視頻|漢語|地方|論壇
海外網>>國內>>聚焦十八大>>資料庫

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開幕詞

2012年11月05日19:22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同志們: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現在開幕。
我們這次代表大會的主要議程有三項:(一)審議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確定黨為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而奮斗的綱領﹔(二)審議和通過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三)按照新的黨章的規定,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中央顧問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完成這次代表大會的任務,我們黨對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就會更加明確,黨的建設就能夠更加適合新的歷史時期的需要,黨的最高領導層就能夠實現新老合作和交替,成為更加朝氣蓬勃的戰斗指揮部。
回顧黨的歷史,這次代表大會將是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的一次最重要的會議。
1945年在毛澤東同志主持下召開的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建黨以后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會。那次大會總結了我國民主革命二十多年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制定了正確的綱領和策略,克服了黨內的錯誤思想,使全黨的認識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統一起來,達到了全黨的空前團結。那次代表大會,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1956年召開的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分析了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形勢,提出了全面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的任務。“八大”的路線是正確的。但是,由於當時黨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思想准備不足,“八大”提出的路線和許多正確意見沒有能夠在實踐中堅持下去。“八大”以后,我們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許多成就,同時也遭到了嚴重挫折。
現在這次代表大會和“八大”時的情況有了很大的不同。正如“七大”以前,民主革命二十多年的曲折發展,教育全黨掌握了我國民主革命的規律一樣,“八大”以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二十多年的曲折發展也深刻地教育了全黨。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中恢復了正確的政策。並且研究新情況、新經驗,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正確政策。和“八大”的時候比較,現在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深刻得多了,經驗豐富得多了,貫徹執行我們的正確方針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大大加強了。我們有充分的根據相信,這次代表大會制定的正確的綱領,一定能夠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使我們黨興旺發達,使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使我們的國家和各民族興旺發達。
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都要注意學習和借鑒外國經驗。但是,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這方面我們有過不少教訓。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來辦。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中國人民珍惜同其他國家和人民的友誼和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經過長期奮斗而得來的獨立自主權利。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國做他們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我國利益的苦果。我們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積極擴大對外交流。同時,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決抵制外來腐朽思想的侵蝕,決不允許資產階級生活方式在我國泛濫。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社會主義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
八十年代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發展上的重要年代。加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實現包括台灣在內的祖國統一,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是我國人民在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務。這三大任務中,核心是經濟建設,它是解決國際國內問題的基礎。今后一個長時期,至少是到本世紀末的近二十年內,我們要抓緊四件工作:進行機構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實現干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打擊經濟領域和其他領域內破壞社會主義的犯罪活動﹔在認真學習新黨章的基礎上,整頓黨的作風和組織。這是我們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最重要的保証。
我們黨現在已經是一個擁有三千九百萬黨員、領導著全國政權的大黨。但在全國人民中,共產黨員始終隻佔少數。我們黨提出的各項重大任務,沒有一項不是依靠廣大人民的艱苦努力來完成的。在這裡,我代表我們黨,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辛勤勞動的全國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保衛祖國安全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鋼鐵長城中國人民解放軍,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國各民主黨派在民主革命時期同我們黨共同奮斗,在社會主義時期同我們黨一道前進,一道經受考驗。在今后的建設中,我們黨還要同所有的愛國民主黨派和愛國民主人士長期合作。在這裡,我代表我們黨,向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黨的事業得到了全世界進步人士和友好國家的支持和援助。在這裡,我代表我們黨,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一定要兢兢業業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加強同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加強同全世界人民的團結,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為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推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努力奮斗。
來源:人民日報1982.09.02
(責任編輯:劉凌)

相關新聞 >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視頻 >

  • 海外網宣傳片海外網宣傳片
  • 衛星拍攝美國桑迪衛星拍攝美國桑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