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 给英联邦国家的中国留学生的一些建议

2020-02-12 15:50:2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随后,部分国家也先后公布了相应的入境管制措施,让很多留学生家庭陷入烦恼和焦虑中,担心留学计划受到影响。为解决留学生家庭的焦虑,特针对英联邦各国情况,整理出以下建议。

英国宣布不限制入境,英国各大学推应对延期的解决方案

2月6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在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时表态,英国不会限制中国公民及来自中国的航班入境英国,且反对因疫情对中国公民采取歧视性态度。目前英国方面出现了签证中心暂时关闭、雅思考试延期等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位于中国境内的英国签证中心暂时关闭,重新开放时间待定。针对留英签证的申请受到阻碍的部分学生,签证中心提供常见问题解答。据启德留学英爱项目管理中心介绍,大部分春季入学的学生已经在2019年圣诞节前拿到签证并且在元旦前后已返回英国校园。近期英国也有很多大学根据疫情现状给予了延迟入学等政策。而英国秋季入学的签证工作目前还未启动,英国T4签证的规定是最早在开学日期前3个月办理签证,所以现阶段大部分2020年秋季入学的同学还没有办理签证的需求。针对计划在英国开始学习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学生,可向其入读院校寻求建议。

对延期举行的各类语言类考试,英国多所大学也推出了应对措施。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表示,由于近期受新冠肺炎病毒影响而导致被取消2020年1月31日和2020年2月7日雅思考试的学生,只需提供这两个时间段预定考位或者取消考位的证据(序列号码或其他),纽大口译笔译专业将延长原2月14号递交最后合格雅思成绩单的时间。学生可尽快预定下一次考试,并且在考试后两周内提供官方成绩单。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表示,如果学生现持有本科、预科、硕士课程有条件录取通知书且暂未达到入学英语语言要求标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语言班将持续开放申请直至截止日期。斯特灵大学表示针对正课及语言课程不增设最晚申请日,一切以预留足够签证时间为准。学校可以接受除雅思外的其他考试类型成绩,如TOEFL, PTE等申请正课。

长远来看,英国脱欧后欧盟各国的学生的学费将与国际生入学学费持平,学费大幅提升或许会让一部分欧盟学生放弃申请英国高校,非欧盟学生或将迎来更多的入学机会。中国作为主要英国留学生源国,占比较大,因此未来也将是中国学生入读的好机会。2019年PSW签证的恢复大大增加留学生在英国就业的几率,而脱欧前夕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推出“全球精英签证”(Global Talent visa),又从另一角度为广大国际留学生提升了这一几率。1月2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推出“全球精英签证”(Global Talent visa),以吸引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数学家、研究人员、技术人才来英定居。“全球精英签证”将于2020年2月20日正式实施,最大程度地保留欧盟技术人才。这两项都是英国在大力吸引海外人才的信号,政策的实施也将为想要申请这些专业、目前从事该领域研究以及未来想要在英国实习就业的中国学生带来新的机会。

澳大利亚开学延期并开通线上课程,部分院校提供内部线上语言测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1日起,澳大利亚政府规定除了澳洲国籍和澳洲PR以及其直系家属外,从中国内地离开或者中转中国内地飞往澳洲的外籍人士,将一律被禁止入境。新西兰入境限制也从2月3日起生效。据启德留学澳新项目管理中心介绍,已经确认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学校与移民局都在正常工作,学生的申请与录取不受政府政策影响。与其他国家不一样,澳大利亚的申请材料与签证材料都是通过在线提交,学校和使馆都能够正常评估申请,且澳大利亚、新西兰一年有两次入学机会(部分专业甚至有3次入学机会),如3月未赶上,可选择7月入学,有的院校或专业还可在6月或9月入学,因此影响不会很大。

据启德澳大利亚、新西兰项目管理中心总监刘爽介绍,新西兰的和澳大利亚的教育部门都在第一时间积极迅速并且主动正面的反馈信息。澳大利亚联邦高等教育监管署2月3号发布声明:允许大学从学生利益最大化出发,对决定2020年第一学期采用线上或是远程教学的机构,将不会因此向大学进行追责。多所大学召开紧急会议,颁发应急预案和对策,积极帮助受该政策影响的学生,尽可能降低对学生学业造成的影响。整体来看,澳大利亚大学对于此“禁令”的态度都是积极、正面、迅速的。

目前澳大利亚院校针对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的应对方案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延期或晚报到开学。根据启德留学目前统计, 2/3的学校已经把最晚报到时间调整到了3月,还有部分院校接受学生晚报到1-3周,如悉尼大学近期已经把3月9号的最晚报到时间调整到了3月30号。另一类是开放学生的线上课程,以帮助学生尽量减少课业损失。如:新南威尔士大学正在开发一个“数字就绪”项目(Digital Readiness),以便把第一学期前两周的课程资料尽量放置网上,供同学们在线查阅。此外,学校还在开发一个“数字传送”项目(Digital Delivery),将列出所有已完全可以在线学习的课程。而赴新西兰留学的大部分新生学生多数会先入读英语课程。新西兰各校的语言课程开学时间相对灵活,一年多次开学,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禁令所带来的影响。

此外,澳新各大学也分别给即将入境或是即将开学的学生逐一发送邮件,统计学生目前的状态。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院校也纷纷表示,对于还仍然留在国内的学生,正在研究帮助学生能够尽快地进入学习状态的措施。

谈到延期举行的各类语言类考试,刘爽也认为语言考试的延期会对一些正在申请期的同学造成影响,但因为雅思考试每年的场次比较多,所以等考试恢复后,尽快考出符合申请要求的成绩,也可赶上申请,同时PTE考试也得到澳大利亚院校的认可。此外,澳大利亚部分院校也提供英语内部测试,如学生通过学校内部的测试也可以获得语言加主课的双录取,如悉尼科技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都有语言内部测试,这些内测都是线上考试,校方的监考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也可以通过线上完成。

签证即将到期的同学,不管是新入学的学生,还是返校的留学生,目前入境限制对于学生签证有效期不会有影响。今年要毕业的学生,学生签证一般是3月和8月到期,需要在到期前做好续签的准备,尤其是今年3月15号签证将到期的返校生。对于即将毕业还没有返校的学生来讲,现在可以考虑远程实习的项目,这对未来的就业非常有益。

加拿大对中国留学生不采取强制隔离,大多院校语言考试可在抵加后进行

加拿大政府已明确表示,即使美国率先禁止中国人入境,澳大利亚跟随美国的脚步禁止了中国人的入境,加拿大不会做出同样规定。加拿大高校也普遍采取了较为温和的应对措施,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都表示暂时不会对1月抵达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采取停课或者强制隔离措施。多伦多大学嘱咐师生如果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上报学校,过去14天有去过湖北省的,抵达加拿大的24小时内联系本地公共卫生部门,并需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自离开湖北那天起),同时上报大学注册办公室。除此之外,所有课业活动正常举行。

据启德留学加拿大项目总监罗琼介绍,由于目前并不是加拿大高校的开学季(9月的秋季入学为高峰开学季),因此对于中国留学生影响不大,对于正在冲刺名校的学生,如果不考虑调整或者延期申请,则需要认真准备2020秋季入学申请,加强软实力提升或通过远程课程或公益项目来提升申请综合实力。

语言考试的延期对于还没有标化考试成绩或成绩不理想,正在准备申请2020秋季直录本、硕入学意向的留学生存在一定影响,目前加拿大多所高校积极应对,纷纷采取了延期申请截止日期、减免申请材料和线上面试3个举措确保中国学生不受影响。针对申请本科的学生,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西门菲莎大学均允许中国申请者延迟提交语言成绩至3月31日,麦克马斯特大学可的前发放本科条件录取通知书,语言成绩可延期至7月1日再提交,曼尼托巴大学确认可延期至8月15日提交语言成绩,安省理工大学直接决定暂时取消高中会考成绩和高中毕业证的学信网认证两项申请材料的要求;对申请研究生的学生,布鲁克大学商学院,温莎大学均可根据实际情况延期审理,湖首大学研究生的部分专业已经延期到3月1日,学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想申请的专业是否延期,各个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最新截止日期,湖首大学所有重新开放申请的研究生专业最晚会在4月15日全部截止;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的MBA面试改为线上面试。

如果考不出合格语言成绩,语言考试也可在抵达加拿大后进行。加拿大院校提供众多灵活的申请方案,众多公立大学本科可提供零语言条件录取,零语言入读加拿大公立学院再转读加拿大名校本科。高二、高三学生也可以选择提前就读加拿大中学12年级,这样未来升入名校机率更高。

针对准备近期2月入读中学的学生,尤其要入读公立教育局的学生,因公立系统报到入学日期固定,极少可延期,校方这次也明确了可以延期报到,并提醒学生关注自己的课业进度。如TCDSB多伦多天主公立教育局原定在2月3日开学的前2周到校报到,现允许中学学生在开学日期后延期2-3周报到,并提到晚报到的学生,需要追赶自己的课程进度。众多安省私立中学表示如有近期因隔离原因导致无法到校上课的学生,可以在家远程免费学习校方提供的加拿大中学课程,如安博逊高中将通过GOOGLE  CLASS(在线共享教室)为学生提供实体课程资源(包括视频、PPT 、额外课堂笔记等),远程具体课程包括1.加拿大互联网高中(COA)在线同步学分课程(涵盖9-12年级56门课程)及相应的学习材料;2.高中学科中英文双语辅导APP(橡果学院)(涵盖9-12年级)。学生可以在家里同步学习,做到不停课、不停学。像达英中学,乔思中学均可提供类似的免费线上中学课程,以确保被隔离或晚到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受影响。(根据启德教育供稿整理)


责编:张阳、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