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

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用科技创新建设西部高地

2012年11月12日16:21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清华科技园(陕西)
清华科技园(陕西)

2012年11月,陕西省咸阳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陕西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这是陕西各地区落实省委、省政府把建设“创新型陕西”作为战略目标,通过统筹科技资源,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缩影之一。

在此次科技创新大会上,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获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这不仅是对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积极有效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的肯定,亦体现出陕西省鼓励高新区、科技园区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用科技创新建设西部高地的引领方向所在。

“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已经成为清华科技园与地方合作办园的成功典范”,这是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济武对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的评价。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历经十余载,已经成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  清华模式服务西部经济

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在科技资源富集的三秦大地,十余年来,紧扣时代脉搏,随着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实施西咸一体化的大好契机,率先进驻充当先锋,聚集科技资源,提升科技服务,承接产业转移,取得了令社会瞩目的成就。

回忆起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所走过的激情岁月,作为这所西部唯一大学科技园区的创始人———西安蓝溪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陕西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武满怀感慨地叙述道:“我们的发展,靠的就是创新和积累。我们清华科技园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正是缘于我们始终秉持了百年清华的精神所在: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1998年,王武与西安清华校友会合作建设了西安清华科技产业园,开始探索高科技产业化工作。

2001年,陕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双方达成了《省校科技合作协议》,在此背景下,王武再次与母校寻求合作,将“清华科技园”这一“资本+技术”的成功开发模式向西部地区高位嫁接。

至此,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成为清华大学继广东珠海、江西南昌之后,在校本部之外创设的第三个科技园区,同时也是西部地区唯一一所大学科技园区。十多年来,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依托北京清华科技园主园区的成功发展模式和地方科技人才优势,形成了产业聚集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已成为基础设施完善、运行机制先进高效、技术成果显著的现代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开发建成了西安和咸阳两个园区,其中西安园区凭借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实现了产业化,成为西安高新区的亮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仅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西安园区,已先后有数百余家从事高新科技产业的企业入驻园区,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主任闫玲在谈到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在西安地区的发展时表示:“清华科技园陕西分园在西安地区形成了非常有特色的产业聚集效应,园区服务模式日渐成熟,与西安市高新区互动发展,有力促进了西安地区科技产业发展。”

二   服务提升与空间建设并举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在其文章中指出:清华科技园启迪股份应通过打造以品牌、网络、规模、产品、标准为核心内容的全新的科技服务业业态,成为科技服务提供商,成为科技服务业的领军者和带头人。在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随着园区空间建设的逐步完善,以陕西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树平为首的园区运营管理团队也逐步认识到“服务才是科技园的过硬产品”的重要性,开始着手建设一个孵化培育中小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入孵企业提供共享空间和设施、种子资金、管理咨询、国家产业扶持计划、创业培训及产品市场等多方面的服务。

2008年底,清华科技园(陕西)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被陕西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陕西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2009年,清华科技园(陕西)被认定为“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点科技园区”和“陕西省青年科技创新基地”;

2010年,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被认定为陕西省首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2011年,西咸新区管委会入驻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咸阳园区启迪科技会展中心;

伴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进程及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大战略,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在大学科技园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创新企业扶持、科技园服务配套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优异业绩。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已建立了完善的孵化空间及配套空间,2012年,陕西启迪将紧跟总园发展部署要求,投资10余亿元实施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西安和咸阳园区的项目扩建,建成后将形成研发区、创业孵化区、产业区和服务配套区等一体化创新链条,将成就西咸两地更多人生财富和价值的聚变。

三  科技创新推动区域发展

西咸新区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大战略决策。新区区位条件优越,可开发利用环境空间好,科教资源丰富,文化资源富集,有较好产业基础。目前,位于西咸新区世纪大道中段的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咸阳园区有入园企业60余家,入园企业年产值近50亿元左右,年利税5亿元,从业人员6000余人。

截止到目前,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咸阳园区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80余项、开展“高校—企业”技术合作项目30余项、获得/申请国家专利近千余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7项、省市级项目46项,入园企业通过TUV 、CE、FDA、CCC等认证三十余批次,培养A股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获得国家著名商标十几项,13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近900万元,获得国家各类扶持资金3000万元,截止2012 年初,园区拥有上市公司3家。拥有国外、台港澳投资企业十余家。并先后被评为“咸阳市先进医疗设备企业孵化器”、“咸阳市医疗器械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秦都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

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作为西部最大的数字医疗产业基地,在园区入园企业中,从事医疗器械及其相关产业研发生产企业87家,年产值超过4亿元,占陕西省医疗器械产业总产值25%以上。园区企业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24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90%以上,技术水平先进;产品结构已拓展到医用电子仪器设备、医用X线影像设备、医用磁共振成像设备、口腔科设备及器具、医疗急救车、医用高频仪器设备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领域。医疗器械产业已发展成为清华启迪华科技园(陕西)咸阳园区的主导产业,也聚集了相关的配套企业,园区已初步形成了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谈到清华启迪科技园(陕西)在咸阳地区所产生的科技资源聚集效应,提升地区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推进地区科技产业发展时,咸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璞波表示:“清华科技园入驻咸阳以来,不断加强载体建设,加速聚集优势科技资源,很好的抓住了省市共建大西安以及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的重要机遇,已经成为咸阳地区科技资源富集区,为咸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陕西省委、省政府已把建设“创新型陕西”作为战略目标。“依靠科技发展建设西部创新高地,率先建设创新型区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径,需要清华科技园这样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带动”,陕西省科技厅总工程师赵怀斌说道,“为有效整合全省科技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进一步完善全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全面推动创新型陕西建设,我们也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开展,今年9月正式完工的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所设计建设的资源共享、研究开发、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等5大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12个系统为陕西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快速发展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切实推动创新型陕西建设。”(文心)

西安蓝溪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陕西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武
西安蓝溪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陕西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武
(责任编辑:罗俊)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意大利水城闹水灾意大利水城闹水灾
  • 千层蛋糕破纪录
千层蛋糕破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