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体
首页|国内|国际|台湾|港澳|华人|评论|留学|创投|娱乐|文史|书画|旅游|视频|汉语|地方|论坛
海外网>>国际>>欧洲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越南 

2012年11月09日15:48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晶晶):俄罗斯与越南近一段时间以来高层交流频繁,继今年7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问俄罗斯之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6-7号对越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就经贸、能源、军事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晶晶。

主持人:梅德韦杰夫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具体哪些成果?

记者:在越南访问期间,梅德韦杰夫分别同越南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生雄等就双边经贸、能源、军事技术等各领域合作举行会谈,探讨两国合作的新模式。双方同意继续推动双边经贸合作,2013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组建的关税同盟将与越南启动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力争两年内完成谈判。能源方面,俄罗斯将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越南建设本国第一座核电站,双方还将继续推动政府和企业间扩大油田勘探开采合作。军事领域,越南将继续进口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和武器。根据会谈成果,双方签署了政府间和平探测和使用外太空的合作协议、能源合作备忘录以及有关成立两国高级别工作组的共同声明,借以促进双方投资项目的展开。

此外,据俄罗斯方面介绍,双方还就俄罗斯在越南金兰湾创建物资技术保障基地问题进行了探讨,此前,俄罗斯曾在金兰湾设有海外军事基地。

主持人:我们知道前苏联与越南的关系十分密切,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越南的双边关系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

记者:俄罗斯与越南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苏联曾经帮助越南建造采矿、机械制造、化工等众多企业,上世纪80年代,越南的石油产品、黑色金属、棉花等多依赖于从苏联进口,而越南金兰湾曾是苏联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因此,有专家指出,越南是俄罗斯的传统盟友。近年来,越南和俄罗斯两国关系发展良好,20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次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并确定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2008年以来两国建立了副部长级的外交、安全和防务问题的年度战略对话机制。而就在今年7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希望借此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

不过,尽管双方政治领域关系紧密,但双边贸易往来级别不高。目前越南在俄罗斯的外贸份额中仅占到0.4%。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只有30亿美元,双方希望通过高层互访,在2015年前达到70亿美元。

主持人:刚才你谈到,明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组建的关税同盟将与越南启动有关建立自贸区的谈判,对此俄罗斯舆论有哪些评价?

记者:俄罗斯国内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俄白哈关税同盟与越南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这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俄白哈三国近来也一直希望能够与他国建立这样的贸易区。如果一旦与越南就此达成协议,越南将成为俄罗斯商品、尤其是高附加值产品的潜在市场,而关税同盟随后也将可以同其它经济体展开类似的合作。处于欧亚“核心地位”的以俄罗斯为首的关税同盟则有可能成为欧盟和中国之间更加有利和重要的贸易桥梁;另一方面,梅德韦杰夫在对越南访问前曾经接受越通社的采访,当时他表示,俄罗斯将竭尽全力提高俄越两国在亚太地区和东盟的地位,因此,梅德韦杰夫希望通过加强与越南在各领域的传统友好关系,从而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帮助其进一步融入亚太。

(责任编辑:刘猛)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视频 >

  • 环球媒体聚焦中国环球媒体聚焦中国
  • 党会十八大开幕 党会十八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