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海外網>>底層控制頁>>國內

匹茲堡華裔移民浪潮:草根高學歷人才扎堆

2014年11月27日15:28來源:海外網字號:

據僑報網報道,對於林郭宇(Guoyu Lin,音譯)、麗薩·孟(Lisa Meng,音譯)和桑妮·楊(Sunny Yang,音譯)來說,距離不是問題。

據《匹茲堡郵政公報》(Pittsburgh Post-Gazette)26日報道,林先生與孟女士相識於浙江大學(Zhejiang University),該大學距離林先生的家鄉福建省400英裡,距離孟女士的家鄉吉林省1200英裡。在浙大畢業后,兩人一起前往德國居住了幾年,隨后移居美國。

楊女士則即將迎來自己的第一個孩子,她的父母則還住在7500英裡以外的成都市。

他們花費了時間與空間,輾轉移居匹茲堡市,成為該市第二大移民群體華裔居民的代表。目前該地區的華裔移民群體僅次於印度裔。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該區域在中國出生的居民數量將近6700人,隨后不斷上升。

這3名華裔移民也代表著中國人另一種來匹茲堡定居的方式。這個群體的每個人都受過高等教育,在中國大學畢業,這意味著他們是在中國參加高考學生中的佼佼者。

50歲的林先生與49歲的孟女士16年前來到美國。目前林先生是ANSYS公司一名高級軟件工程師,孟女士則是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的出版技術經理。

ANSYS公司的首席產品官瓦利德·阿布哈德巴(Walid Abu-Hadba)表示,林先生在斷裂力學方面可以說是全球業內有名的專家,ANSYS公司招募了大量海外出生的科學家。

談到公司在全球范圍內招募頂尖專家,阿布哈德巴說:“這就像是基因,當你擴大基因庫,你肯定會創造更好的結果。相比其它國家的人,中國學生在數學上具備不同的模型理解,當你把這些模型理解集合在一起,就會得出豐富的結果。”

林氏夫婦算是早期來美的中國移民家庭,而楊女士則隻有31歲,2007年才來到美國。作為一名國際貿易律師,楊女士已幫助兩個中國公司在賓夕法尼亞州與加利福尼亞州建立了分工廠。她的丈夫馬克斯·林(Max Lin,音譯,與林郭宇沒有親屬關系)也是一名軟件工程師。

孟女士與自己的兩個女兒都是美國公民,而林郭宇擁有綠卡。由於擔心回中國探親不方便,所以林郭宇選擇不入籍。

楊女士則擁有H1B工作簽証。“我覺得現在我可以留在這裡生活、工作和養家,或者回中國。不過匹茲堡是非常適合生活且安全的地方,這裡的教育系統很好,居民也很友善。”她說。

雖然林郭宇的父母都沒有上過大學,但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保証林郭宇上大學。林郭宇在浙江大學獲得了計算力學碩士學位,並與學習流體力學碩士課程的孟女士相識。

孟女士的父母也都沒有上過大學,“但是他們非常注重教育,他們總是說上學是唯一的出路”。畢業后,兩人居住在北京,隨后獲得進入德國一家研究所學習的機會。相比以前,孟女士說匹茲堡南郊的華裔家庭越來越多。

楊女士則是在美國威得恩大學(Widener University)獲得法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畢業后,匹茲堡雇佣她的法律事務所為她提供了H1B簽証,她的簽証期限到2016年到期,屆時她會考慮回國還是留下。同時,她也正在適應一些對她來說奇怪的美國事情。

首先就是美國餐館的超大盤裝食物,其次是在美國必須開車。在中國習慣乘坐公交車的楊女士發現,即使是在美國的小鎮,沒有汽車寸步難行。

孟女士的女兒凱瑟琳·林(Kathryn Lin)表示,對於美國初來乍到的移民來說,最難的是選擇居住地。如果想居住在隨處可見華裔的地方,匹茲堡還沒有到那種程度,畢竟這裡不像紐約,所以一般來到匹茲堡的華裔都是因為在這裡有公司能夠提供工作和移民機會。不過凱瑟琳認為,隨著時間推移,這種現象會改變。(王青)

分享到:

(責編:程瑤)

美圖精選 >

國內國際台灣華人視頻論壇

評論 >

圖片 >

視頻 >

國際 >

國內 >

娛樂 >

港澳台 >

文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