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海外網>>要聞

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十分必要

2012年10月18日08:38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記者會上。
  人民網記者 張啟川攝

  本報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王連偉)“當前形勢下,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十分必要。”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今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如是說。他同時對台灣“陸委會主委”自稱為兩岸交流的“剎車皮”提出了質疑。

  應盡速完成互設辦事機構規劃

  就台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近日提出繼續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一事,楊毅表示,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海協會和海基會作為兩岸雙方分別授權的民間團體,互設辦事機構十分必要,有利於就近更便捷、更快速地為兩岸同胞服務,處理兩岸交往中產生的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他希望雙方盡速完成各自規劃,早日溝通協商,達成共識。

  楊毅還回答了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問題。他說,看來媒體確實已經不滿足於“光打雷不下雨”的現狀了。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是記者開展正常採訪的基本要求,也是兩岸媒體多年來的強烈願望。我們對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一直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也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希望台灣方面體認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歷史潮流和客觀需要,認真傾聽媒體呼聲,不要再人為設置不合時宜的障礙,以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能夠早日實現。

  歡迎龍應台以適當身份來大陸

  就台灣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來大陸訪問一事,楊毅回應說,對林中森董事長就任以后首次率團來大陸訪問我們表示歡迎。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經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期,我們希望兩會在既有成果的基礎上,加強聯系,深化合作,持續推動兩會制度化協商進程,為兩岸同胞謀取更多的利益和福祉。

  楊毅還回答了記者提出的台灣“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有關未來可能會簽署兩岸文化協議以及有意在任期內訪問大陸的問題。他說,我們對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持開放態度。兩岸可以就文化交流簽署一攬子協議,也可以分別就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些具體方面做出安排。同時,歡迎龍應台女士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參訪交流。

  望民進黨停止干擾兩岸交流合作

  就前不久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稱,他和前任一樣,也是兩岸關系的“剎車皮”,隻不過要更拿捏踩剎車的時機。他還表示,在其任內將推動大修“兩岸人民關系條例”。對此,楊毅回應稱,我們認為,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台灣方面確實有必要與時俱進,盡早修改不合時宜的政策規定,以適應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客觀需要。至於“剎車皮”一說,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但是,我們不太清楚的是,台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居然自稱自己是“剎車皮”,究竟是想對外釋放什麼樣的信號?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程中,台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肩負著重要責任。我們希望,今后台灣方面能繼續奉行積極的大陸政策,排除各種干擾,為開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做出努力。

  有關民進黨近日提出推動大陸事務急不得,也不需要急,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不急於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一事,楊毅指出,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體認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獨”是沒有前途也沒有出路的,從而停止干擾兩岸交流合作,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站到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行列中來。

  記者會上,楊毅還回答了記者提出的其他問題。 

分享到:

(責編:馮慧)

相關新聞 >

美圖精選 >

國內國際台灣華人視頻論壇

評論 >

圖片 >

視頻 >

國際 >

國內 >

娛樂 >

港澳台 >

文史 >